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日期:109-01-01

總結

崙背鄉的地名大多由清代延傳至今,少有改變,由於崙背的開墾比較零散,雖然不像有些地方較具有規模,或具深層的人文歷史意義,經常是當時人眼前所見順口叫出,久而久之成了習慣,沿用至今,卻提供大家從舊地名,就可略之數百年來祖先開墾本地的過程與痕跡,不失草莽精神又彌足珍貴。

  崙背鄉屬與農業地區,早期多由大陸移民來此地屯墾,處道時大多僅以草寮或簡單屋舍在農田中為居,本地第名中就出現許多有「寮」、「厝」的地名者,或多數地名,常因相對位置或時間的關係命名,如東佃厝、中佃厝、西佃厝等。

  另在本地也有以族群聚集、或「新」、「舊」聚落的形成先後,作為命名的來源,甚至自然環境的地形和植物景觀,都是命名的由來,像高出平地「崙」、「草」、「竹子」,先民一眼望見的自然景觀,也都成為最初的地名,如崗仔背、草湖、下竹圍等,而透過現存的這些地名,也讓後人可以了解過去各部落的就有自然景觀,即使崙沙、竹子、草叢,都已消失殆盡,或不再像從前那樣,足以影響到日常生活,相對卻留存一段先民拓史,直得珍藏而寶貝。